麥可新作 你沒聽過

西洋流行樂天王麥可.傑克森(1958︱2009)雖已過世,但關於他的作品仍不斷問世,繼演唱會電影「未來的未來」之後,今年十二月十四日他的新專輯「Michael」也正式發行。果然,他魅力不減,專輯預購就讓銷售成績登上博客來網路書店西洋音樂週排行榜第一名。

這張專輯其實是他生前未發表作品集結而成,是九年來的唯一新專輯。樂風相當多元,除了有招牌舞曲風,如單曲「怪獸」(Monster),也有聽起來樂風迥異的節奏藍調,甚至芭樂的傳唱歌曲皆有。乍聽會覺得整張專輯不一致,不過聽完整張專輯後,就可以聽出麥可唱功了得,才華洋溢。這張專輯可說是,曲曲動聽,我聽了一輪後馬上又再聽一遍,其間不停跟著節奏打拍子。

或許在麥可死後出專輯有些限制,專輯中到處可聽到明顯的合聲,並加入混音、編曲等花招,但他與阿肯、五角等人的合唱又別有韻味。我愛的兩首歌「怪獸」和「頭條新聞」(Breaking News),都是他和其他人的共同創作,能聽到他的自我解嘲,像是歌詞提到的:「我談戀愛有什麼好奇怪的,你把我想成是什麼樣怪物,還是我發瘋了,我還挺享受的呢!」意喻深遠。若你是麥可迷,那這張專輯肯定不能少,若你不是,我也建議去網站免費試聽吧,你會知道麥可唱出生命的風貌,然後嘆息他的離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