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久也要等

「沒有就沒有了,就是要等。」「賣完,就等明年!」「今年有,明年不一定會有。」這是最近我採訪製作「再久也要等」這個專題時,最常聽到的關鍵字句。等待,是這些珍品表達出的共通重點。alive曾經研究,該如何排隊,才能嘗到經常人龍長矣的熱門美食。可是,這一次,店家聳聳肩、雙手一攤,沒貨就是沒貨。所以,沒有什麼撇步,就是得等。

但,這並非瘋狂的網購。我們定義,這是「值得的等待」!

為什麼值得? 1.這些廠商堅持純天然,不添加任何化學物,因此一定做得慢。像是,我在位於彰化社頭的「新和春醬油漬物工廠」裡,嘗到由黑豆發酵的壺底油,滴滴香醇,和外頭添加調味劑、醋酸鈉等帶有刺鼻味的速成醬油,就是明顯不同; 2.某種程度來說,這些產品本身就是時間熟成的滋味。新和春的「超特級壺底油」,得經過四到六個月長時間的發酵。而台中「樹生休閒酒莊」的「台灣蒲桃酒」,則是在漫長的五年熟成後,才開桶裝瓶。時間彷彿良藥,為這些產品,增添美味; 3.這是土地賜與的美味,有時得看老天臉色。就像「一之鄉」公司生產的罕見單一植物蜂蜜,花期下雨採不成蜜,氣候異常花苞不美也採不成蜜,即使採到了蜜,還得看當年花蜜品質夠不夠水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