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慶章:省府不要異想天開

凍省入憲後,中央積極研議有關省產的處置事宜,不論省府是否認定仍有保存省產的權限,至少財政部發言人、政務次長顏慶章明確強調,明年十二月二十日以後,包括省屬事業、土地等省產,須完全由中央統籌處理,省府在各事業體的公股代表也將完全由中央指派,省屬事業民營化未完成者,中央將接下去辦,換言之,中央主導省產的一切處置問題。

顏慶章不願讓省府或外界認為中央是在「落井下石」,但他絕對堅持,凍省後的省產處理,省府只能被動配合,否則修憲凍省的意義盡失,而且,省府也應體認政治現實,不能再異想天開,勇於面對凍省的事實。

他透露,李總統和連副總統已充分認知,省產處理必須由中央全權主導,否則未來中央與省府關係互動將一團糟。顏慶章指出,省府組織精簡後,將來九位省政委員均由行政院長提名並經總統任命,其中一人出任主席,如果還是讓這麼小規模的組織去經營管理龐大的省府資產,承受省機器的運作,顯然功能及權限上並不相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