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債務危機蔓延,歐盟拚命想給錢

愛爾蘭吃定歐盟 拿紓困還開條件

歐洲央行與政府聯手做多,讓愛爾蘭爆發債務危機,房市面臨崩盤,歐盟急著紓困,為什麼愛爾蘭卻百般不願意?

馬克思(Karl Marx)曾說:「歷史事件都會發生兩次,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則是鬧劇。」如果說六個月前剛接受紓困的希臘,是挽救歐元區不致分崩離析的一幕悲劇;那近來陷入債務危機的愛爾蘭一度不願接受紓困,歐盟卻拚命想把錢塞到它手上,就真是一齣鬧劇了。

愛爾蘭的債務危機,劇情讓人一點也不陌生:投資人對歐洲某個國家(希臘、愛爾蘭、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這些名字可自由代換)的債務赤字及成長前景憂心,開始拋售他們手上的國債,這些國家債券的殖利率因此不斷飆高,其他有類似問題的國家其債券也跟著被拖累。

從過去的希臘到目前的愛爾蘭,這種情節都如出一轍。近來債券投資人擔心愛爾蘭無法償債,大舉拋售其國債,和德國國債的債券殖利率差創下歷史高點(十一月中旬時接近九%),而連鎖效應則是葡萄牙債券也遭拋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