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飆漲,台灣黃金來源再成話題

黃金運台 大揭密!

中國崛起,黃金狂飆,台灣央行擁有全球排名第13多的黃金,這些黃金是怎麼來的?

全球金價飆漲,各國央行握有的黃金也水漲船高,台灣央行究竟有多少黃金?台灣經濟發展和這些黃金的關聯?甚至連中國也好奇:台灣握有的這些黃金中,究竟有多少是蔣介石當年從大陸帶到台灣來的?

中央銀行目前握有一千三百六十二萬英兩(一英兩約等於一盎司)黃金,換算成市價,約一百九十億美元、新台幣五千七百多億元。根據統計,台灣央行的黃金數量,在全球央行排名第十三。

黃金一直被視為「準貨幣」,戰爭時,國家與國家之間,以黃金來支付軍費;現在,各國政府則是將黃金當成穩定幣值的「準備貨幣」之一,台灣也是將黃金當成「準備貨幣」的國家,目前黃金約占台灣全部貨幣金額的一半,即,每天流通在市面上、你我的荷包裡的鈔票,一半可以換成黃金,另一半則可以換成美元等外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