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篇》中國狼在前,韓國虎在後

小廠打群架 稱霸機能布

從成衣、機能運動衣到潛水衣、防彈衣,都有台灣廠商身影,他們的管理與技術創新,讓紡織業走過十年不景氣。

台灣網球選手盧彥勳,今年六月底打進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男單八強,一戰成名。只是,你可能不知道,這位因腰傷退賽而和廣州亞運網球男單金牌無緣的「亞洲一哥」,比賽時手上的球拍、腳下的球鞋,以及身上的「戰袍」都代表台灣紡織業在世界攻城略地:Head球拍的網球線,來自台灣的耀億;愛迪達(Adidas)的供應鏈,則有福懋、宏遠、紡慶等參與。

「Nike(耐吉)、Adidas,幾乎七成(機能性)用料來自台灣或相關業者(指台商)。」紡慶實業高級專員陳康生說,這代表台灣機能布料遠近馳名,且開發、生產都符合國際運動品牌大廠需求。

不只如此,台灣許多吸濕排汗、溫度調節與遠紅外線等機能性紡織品,也獲Patagonia、The North Face等知名戶外品牌青睞。從今年初在全球最大運動與戶外用品展、德國慕尼黑運動器材展(ISPO)場合中,台灣是唯一且最大紡織品專業展區,顯示各類機能與環保素材產品是台灣紡織業優勢所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