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葉家》

情報零時差 價格他說了算

迪化街紡織幫第二代的葉清澤,如何發揮情報力,將聯發打造成台灣專業加工絲霸主?迪化街紡織幫第二代的葉清澤,

「嘉興節能減排未達指標,當地限電又要展開,滌綸(編按:大陸用語,指聚酯絲)減產五○%……,」訪問聯發紡織董事長葉清澤的兩個多小時中,他的iPhone不時傳來中國同業最新資訊。

看我們好奇,他直接秀iPhone畫面向我們說明,今年來,台灣聚酯絲(POY)一路漲,十月底一開盤就破紀錄,每公斤漲六元、漲幅一二%,「瘋了,是在漲什麼?問題是我發瘋有人更瘋,訂單都進來,」一經iPhone看到行情大好,他馬上通知部屬,立即停售,再趕緊把聯發十一月僅存的八百噸產能,每公斤調漲七元,「我要加一塊利潤,不然我替人做白工嗎?」他解釋,這一行,速度影響獲利,非常重要,否則庫存達到高水位、業務推不出去,「還唱高調(編按:指囤貨不賣),就只有找死。」

聯發是台灣聚酯專業加工絲霸主,因此有能耐反映原料價格迅速漲價。「加工絲五虎(另四家是力麗、宏益、集盛與宜進)中,聯發最晚上市,卻是業界公認產量大,品質又最好的公司。」一位投顧業者形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