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加入自由貿易組織,擺不平農民反彈

靠零關稅救經濟 日本還有得等

日本表明考慮加入TPP,開放亞太自由貿易,這把開啟日本的鑰匙,是解救經濟的良藥,還是陷阱?

趕在十一月十四日亞太經合會(APEC)閉幕之前,日本終於鬆口,從「審慎評估」到表明參與意願,將開啟協商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面對日本國內鎖國心態的反對聲浪,必須等到明年六月農業改革方針確立之際,TPP加入與否才能明朗。

由美國積極推動的TPP協定,是繼東協加三(ASEAN+ 3)、東協加六(ASEAN+6)之後,另一個建構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經濟合作途徑。

相較於中國意圖主導的東協加三,TPP的自由貿易標準更高,二○一五年必須達到零關稅的目標。原先由新加坡、智利、汶萊和紐西蘭率先簽署,加上協商中的美國、澳洲、秘魯、越南、馬來西亞,光是這九個國家,便占了全球貿易額的四分之一。加拿大、菲律賓、南韓與我國也陸續表明加入的意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