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有錢的一群人,為何又開始搶廠房、搶股票?

迪化幫風雲再起

有一群人,從迪化街布商崛起,他們彼此拉抬幫襯,建立台灣歷史最久、財富最雄厚的百年商幫。10年來,他們雖棲身夕陽工業,卻越挫越勇;10年後,他們等到翻身時機,準備從窄巷裡走出,大顯身手。

初冬午後,距淡水河畔一百多公尺處的老街中,人潮聚集。操廣東腔的香港人、金髮老外,好奇的在一卷卷布料中穿梭;「要選布就去迪化街」,老輩台北人總這麼說。這裡是台灣布業的源頭。

鏡頭往南,十一月初,彰化埔鹽長長的貨櫃車排在工廠前等著搶貨,生產線二十四小時運作也無法滿足客戶需求;連在桃園停工三年多老舊設備,也被其他紡織業者搶著要,趕在農曆年前開工出貨。想從國外買新設備,但無論德國或日本的設備廠,訂單滿載要排到兩年後。

搶原料、搶布料、搶股票;紡織股成為台股二十二類股中,今年漲幅第六大的類股,漲幅較大盤高出十二倍。昔日的黃昏產業,如今變成了烈日高照的當紅產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