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東豐雄的台灣之光

今年暑假在威尼斯舉辦的建築雙年展,破天荒的由日本女建築師妹島和世擔任策展人,她所訂的建築展主題是「人們相遇在建築」(People Meet in Architecture)。她希望這次的建築展,不只是建築體的呈現,而是建築概念、思想與創意的匯集;她說:「展覽的意圖是幫助人們協調與建築的關係;幫助建築協調與人的關係;並且幫助人們處理好自身的關係。」

台灣多年來參與建築雙年展,並沒有被列入正式參展國家,而是以「會外展」的形式參與,單獨在嘆息橋附近一座歷史建築中展出。不過今年在整個雙年展會場內,卻有一項展出是關於台灣建築,那就是由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豐雄所展出的前衛建築作品──「台中歌劇院」。

可能是妹島和世為了表示對其老師伊東豐雄的敬意,特別提供一間展示室給日本建築師伊東豐雄,而整間展覽室只展一個主題,就是「台中歌劇院」。伊東豐雄用大大小小的模型,以及手稿、電腦模擬畫面呈現出台中歌劇院「聲音孔洞」的複雜空間概念,吸引了許多人的興趣。令人興奮的是,作品介紹清楚寫的「台灣.台中歌劇院」,向世人宣告台灣是個能接受前衛建築的先進國家,而台中這座城市也將在世界揚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