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投資貶值了嗎?

我們不管是投資或是交易任何事物,總是會遇到增值、保值、貶值三種結果,在平常的生活中,無論是消費或投資任何商品,甚至置產、擁有現金,也都應思考這項動作,究竟是會帶來哪一種附加價值?

也許無須太過精算,但是稍微思考,必定會幫你守住荷包,甚至增加獲利。不過很多人卻忽略這項差異,猶如開車上南北向高速公路,方向一旦錯了,除非過一陣子下交流道重新再開車上去,不然兩者距離會越差越遠。

首先,我列舉許多日常可能做的貶值舉動:一、購買奢侈品、精品、名牌、汽車,絕大多數當你付錢取得該商品之後,其本身就開始貶值了。絕不要輕信買精品可以增值的說法(除少數商品),那是商人的促銷手法;二、花太多時間在電玩和線上遊戲,身體、眼睛就在貶值了,更何況有點浪費時間;三、現鈔借給他人或僅留存手上、或放在床底下或保險櫃,考量時間因素及機會成本及利息,就是貶值了;四、資金投入前景不佳的企業股票或是走下坡的區域相關基金;五、沒有仔細評估,就貿然投入開店、經營生意,其實失敗機率很高,本錢就開始走向貶值之路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