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女婿賴國洲複雜微妙的多重角色

腳跨六大領域,頭頂二十職銜

在國家元首女婿的特殊背景下, 賴國洲一向謹言慎行, 然近來隨著職務的增加與活動的積極, 使得他不斷被推上爭議性的舞台……

李登輝競選總統期間,賴國洲擔負文宣重任。 (攝影者.顏章賢 )

對一般社會大眾來說,賴國洲未必是個人皆耳熟能詳的名字,但是在政界、學界、新聞界、企業界甚至包括影視圈,賴國洲卻是大名鼎鼎,幾乎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而他所扮演的多重角色與複雜微妙的影響力,近年來不僅呈現加速度的擴增,更逐漸從幕後浮現到台前。

多重身分

提起賴國洲,最直接、也最有名的頭銜,當然是總統李登輝的女婿。另一個較具代表性的身分,則是他已經連續幹了八年的新聞評議會秘書長。但是這樣還不足以說明賴國洲的「能者多勞」,根據官文書的紀錄包括:一、新聞評議委員會秘書長,二、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三、文化總會電視文化研究委員會執行委員長,四、博新育樂法人代表,五、文化總會青年社區發展委員會主委,六、台北大學校務規劃諮詢委員,七、僑委會委員,八、青輔會青年諮詢委員,九、台灣綜合研究院董事,十、國民黨黨務研究發展委員會委員長,十一、廣電基金會董事,十二、中央社董事,十三、國際視聽傳播業務公司董事長,十四、國民黨青工會青年和平工作團秘書長 ,十五、救國團團員,十六、內政部顧問,十七、紅十字會副秘書長,十八、台視「人與書的對話」節目主持人,十九、中華民國捐血運動協會理事,二十、政大新聞系及東吳大學副教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