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真要倒著看他們!

上週的封面故事「八○後!」,我們邀請讀者「倒著看」,因為這群一九八○年以後出生的年輕人,跟你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出刊後三天,一千多通電話打進我們的行銷客服部:「印錯了?」、「看到一半要轉過來很不習慣」、「在捷運上倒著看會被笑」、「前面都沒有提示」……。

當既有的秩序,瞬間,被徹底翻轉,人們的第一反應必然是:不舒服。

這,確實是我們刻意引導的閱讀氛圍。歷經一年的調查採訪,數不清的討論會議後,慎重的,我們決定用這樣不尋常的方式,呈現觀點。

然而,我仍然要向來電的讀者們,致上最深的謝意。因為有期待,才有批評,每一通電話,都是對《商業周刊》的愛護與鞭策,我們收到了,也會虛心聆聽。

本期,我們要繼續探討,這群八○後進入職場後將掀起的百年管理大變革。「不舒服」,不足以形容現下全球企業主內心的恐慌,「束手無策」或許是更貼切的形容詞。

因為,想用加薪、升官籠絡他們?無效!要求他們加班?門兒都沒有!用職場倫理來規範他們?別瞎了!

這兩億人,正在迅速的革掉現代管理(modern management)的命。

管理大師蓋瑞‧哈默爾(Gary Hamel)就指出,身為經理人,我們被囚禁在凡事以效率為優先的典範裡。然而發明這些典範的人們,「不是死了,就是退休了。」過去以效率、規模、控制為目標的管理方式,再無法從人們身上引出熱情與能力。他甚至形容,「管理落伍了,就像過去的熱燃機一樣,技術多半已停止演進。」

在富裕的網路世代成長的這群人,不再接受由上而下式的權力,越是緊迫盯人,他們離你越遠。

儘管我們再不以為然,現實卻是;在少子化的大趨勢下,人才已呈賣方市場,過去我們對管理的許多假設,此刻都要被一一拿出來,重新檢視。譬如,在你的組織裡,是否管理太多、自由太少?階級太多、社群太少?指標太多、理想太少?

我相信,唯有真正的以人為本,拿掉虛有其表的形式、口號、甚至過多的既得利益,才能真正掌握這群嬰兒潮後最有影響力的世代。

P.S.報告讀者,本期封面故事恢復正常版型,請不用倒著看囉。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