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卯上天下雜誌的真相

林榮三為何怒告殷允芃?

《自由時報》與《天下雜誌》兩家知名度極高的媒體鬧上公堂, 據了解,這場「媒體告媒體」官司恐怕難以善了。

對《天下雜誌》的報導,林榮三非常震怒。 (攝影者.顏章賢 )

因為《天下雜誌》七月號一篇〈「第一」大報,金子打造?──三大報經營爭霸戰〉的報導,《自由時報》向台北地方法院自訴控告《天下雜誌》發行人殷允芃、撰稿人刁曼蓬、游常山「加重誹謗」。由於雙方都是知名度甚高的媒體,而且一家是媒體界中的「親主流報紙」,一家則是政壇人士眼中的「非主流雜誌」,使得這場官司格外引人注目。

根據《自由時報》的自訴狀指出,《天下雜誌》在此篇報導中指《自由時報》「最高時有三十萬上下的贈閱報」,且贈閱率「有時高達三○%以上」,數據並不正確,《自由時報》並提出SRT在去年第一季所做的媒體大調查數字指出,《自由時報》贈閱比率僅有一八%,是三大報中最低的,《天下雜誌》所引用的數字與事實不符,已經對該報的形象造成傷害。

據了解,《自由時報》總編輯陳進榮看了七月號《天下雜誌》的相關報導後,立即會同高層主管開會研商因應對策,會中提出兩項方案,一是依出版法去函《天下雜誌》要求更正,二是提出告訴。經過討論後,在場人士認為傷害已經造成,即使去函,也只是個小方塊的更正啟事,於事無補,於是決定對《天下雜誌》採取法律行動,以挽回名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