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先探 南宋大展

慶祝建國百年的活動很多,但千萬煙火、盛大跨年的絢爛,可能都比不上故宮博物院十月八日開幕的「文藝紹興──南宋藝術與文化特展」(簡稱「南宋大展」),來得「價值連城」、「璀璨奪目」。

這次除了故宮蒐藏精銳盡出,金帛珠玉統統登場;還從國內、大陸與日本博物館,共十七所文博機構,搬出上百件珍稀寶物來展,創史上合作對象之顛峰。展覽布滿兩層樓,四百一十件作品一次展不完,中途還有換展作品登場。規模之盛大,果真符合慶祝百年的條件,連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都說,這次是空前,可能也是絕後的一次展覽。下一次,可能要再等百年。

南宋是近代中國藝術文化的高峰,一百五十三年中,歷屆帝王、帝后從高宗、高宗后、孝宗,到寧宗、寧宗后,都力倡以藝載道。說得白話一點,就是不分男女,幾乎每一位都很會畫畫、很會吟詩、很會寫書法,很重視氣質,很鼓勵藝術創作。影響之深,可以說至今的中式審美觀念,柔美圓潤風格與留白的意境,都是從南宋建立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