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恆v.s.李吉仁

辦文創 該重文化或產業化?

日前海暢集團結束近三十年禮品代工、代設計業務,全力投入法藍瓷瓷器等兩大自有品牌營運。總裁陳立恆認為,文創產業成功關鍵,來自企業能否創造經營的意義。

台大管理學院副院長李吉仁(以下簡稱李):台灣的產業發展,一直存在規模與量的迷思,但大家也開始認知到,文化創意、內容服務,對未來產業發展的重要性。兩者不同在於,前者看的是規模擴大,後者重視價值創造,道理簡單,牽涉的卻是經營慣性、組織文化。你從代工、代設計,到下個月轉變為一○○%自有品牌,這樣轉變最需要克服的是什麼?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以下簡稱陳):代工、代設計基本上是上不了廳堂、報不了名號,因為做得再精緻還是貼別人的牌,所以你是隱形的,隱形人基本上是沒有文化可言的。過去台灣經濟發展過程,大家認為有工作能溫飽就夠了,忘了往前邁進的文化建設,可以變成向外走的文化服務力量。

二○○一年我五十歲,下決心不想再扮隱形人,靠過去二十多年做國際貿易累積的錢脈、人脈和創意脈,建立法藍瓷品牌。我很清楚,做品牌如果不能掌握製造、研發、服務的一條龍式價值鏈,就算一開始有小成功,可能會因為代工廠商品管、交貨問題,很容易就搞砸。很幸運,隔年法藍瓷就得到紐約禮品展大獎,你也可說我們蹲馬步蹲得夠久,跳起來就比較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