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貨幣升值回馬槍

近來市場的變化,著實讓許多投資人傻眼,過去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金本位制,以黃金做為交換商品過程中的媒介,接下來二次戰後的布列敦森林體系,則讓美元與黃金固定在某一交換標準,到最後美國前總統尼克森讓美元貶值,該制度正式瓦解。來到現在的二十一世紀,我們發覺,各國央行大量印製鈔票(尤其是美國)所導致的後果,已逐步浮現,目前似乎又回到黃金獨強(也有部分國家貨幣強勢)的局面!

國際金價再創新高,不算新鮮話題;美元貶值也是預料之中,只是許多商品及大宗物資,原物料價格再度上揚,新興國家貨幣持續升值,股市也跟著上漲,甚至房地產也火紅,投資人又開始納悶:現在情形到底是怎麼樣?

如果單就美聯準會(Fed)及歐洲央行都是宣示持續寬鬆貨幣政策來看,全球景氣復甦的速度非常緩慢,但也因為前幾年的金融海嘯餘毒,讓許多國家央行仍不敢收回銀根而放任市場資金到處流竄,國際投機性熱錢因著低成本資金,也有恃無恐的開始積極介入新興國家,尤其以亞洲地區為目標,房市、匯市、債市、股市都出現極大的波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