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萬點徘徊的投資策略

什麼股票值得長期投資

面臨再次進入多頭市場的台灣股市,指數會不會漲並不重要, 如何選擇短、中、長期不同的投資標的,才是正確的投資策略。

電子業的成長空間仍相當被看好。 (攝影者.詹朝陽 )

台灣股市正呈現出與過去截然不同的嶄新風貌。從民國六十年代迄今,台股大致上有五次段落分明的多頭市場,包括民國六十一、二年以台塑、大明等為主流的塑化黃金時期;六十六、七年以裕隆、東元等為主流的耐久性消費財高成長期 ;七十二、三年,各重要產業代表性績優股為主流,反映股價從長期被高通膨、高利率壓抑中掙脫而出的價值反映期;七十六、七年新台幣大幅升值,以金融股為主流的反映台灣自由化、國際化,及個人投資理財觀念勃興,漲幅達二十倍的空前大行情;以及八十五年迄今,以電子、證券、中概股為主流,反映美國式重視盈利成長的股票評價觀。

民國八十五年以來的多頭市場,與過去最大的不同點,在於過去四次雖然也有所謂的代表性主流股,漲幅特別大,但是其他各類股大致上也能雨露均霑,只是漲幅大小之別。而這兩年的多頭市場,自去年底、今年初以來,雖然指數續漲了二、三千點,卻有六○%以上的股票進入空頭走勢,指數逼近萬點的時刻,有不少個股的價位卻在八十四年八月指數四千五百點的水準,有些甚至跌破七十九年指數二千五百點的底價。其中原因,主要是台灣的產業經濟發展迄今,傳統產業大多已漸失去國際競爭力或相對比較優勢,只有以大陸為生產基地,或著眼於未來大陸市場才有成長空間,這是中國概念股的認同訴求。

個股發展漸行漸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