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財產來源被懷疑,富豪人心惶惶

巴菲特訪中 意外挑動仇富情結

巴菲特與蓋茲,日前在北京辦慈善晚會,但早在他們抵達中國之前,輿論就已為了富豪參不參加、要不要捐錢而吵翻天。

九月二十九日,美國富豪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與比爾‧蓋茲(Bill Gates)聯袂訪中,在北京舉行了一場慈善晚會,成為全世界媒體追逐報導的焦點。然而,早在兩人抵達中國前,中國輿論已經為此事展開一場論戰。因為兩位富豪來訪,主要目的是宣傳「慈善事業」,而這一點,卻觸動中國社會敏感的仇富情結,更凸顯中國慈善事業軟硬體基礎建設不足的問題。

從去年三月開始,巴菲特和蓋茲就在籌畫一個非常有野心的計畫:希望美國的超級富豪們能承諾在此生或死後,捐出至少財產的一半為慈善事業所用。

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在兩人的奔走下,今年八月展現初步結果:四十位美國富豪,包括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甲骨文(Oracle)創辦人艾利森(Larry Ellison)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創辦人透納(Ted Turner)等,都公開承諾加入這個名為「捐款承諾」(Giving Pledge)的計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