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水雙道2》貢寮站、福隆站╳田寮洋步道

人鳥相依 丹頂鶴秘境

候鳥南飛的初秋,搭火車晃到台北縣貢寮鄉田寮洋。田寮洋是北部最後一塊濕地,東北角最有名的候鳥過境旅館。情商帶路的在地嚮導林紋翠(前貢寮國小老師),國二因友人而愛上田寮洋。十五年前良禽擇木而居,如留鳥般成為田寮洋的新住民。面積兩百公頃,因人口外移、僅剩幾戶農家的田寮洋,究竟有何魅力?

不提前陣子差點被政府徵收重畫為住宅區的「鳥事」,林老師細數小而美的田寮洋光榮歷史。它是作家劉克襄眼中,始終保持馬偕博士百年前來台,半農半荒景觀的一顆綠寶石;是麒麟啤酒來台的第一支廣告取景地。一塊稻浪、火車、山脈、濕地、水田、小塘、旱田、鳥類豐聚的洪氾平原,可以看到台灣一半以上的鳥類(約三百多種),遂成為近年鐵道迷、及賞鳥人士的秘密基地。

對一般人來說,平坦易行的田寮洋小徑則屬友善肉腳級,全程走完約三小時,連登山杖都用不到,沿途鳥況肉眼即可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