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應1》陸股看漲

2,800億熱錢 帶動A股多頭

雖然在中美唱雙簧下,升值力道有限,但卻也吸引了外資挺進中國,在資金進駐下,A股聞到大漲氣息。

人民幣升值趨勢,讓中國的境外熱錢也像嗅到蜂蜜的螞蟻一樣一擁而上。根據二○○五年人民幣第一波升值啟動,帶動A股大漲超過五倍,這一波A股走勢同樣受到重視,與台股的連動更是下一階段要觀察的重點。

據中國人民銀行數據,衡量境外資本流入程度的金融機構外匯占款(編按:中央銀行收購外匯資產而相應投放的本國貨幣,由外商直接投資、貿易順差和投資熱錢組成)增幅,今年五到七月已經倒退到二○○一年起點,較去年同期增速僅一四%至一六%,這是自二○○一年以來,近十年未出現過的水平,低點再現,可以開始考慮布局。

外匯占款最兇悍時,二○○五年七月同期成長高達五五‧七%。隨後帶動A股大幅上漲,於二○○五年六月見底九百九十八點,至二○○七年十月大漲五倍多、至六千一百二十四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