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防衛軍基地

搭乘古城京都的地鐵往北一直到底站,從地底鑽出後,可以看見一幢巨大的建築體橫陳在地表上,有如漫畫家松本零士筆下的宇宙戰艦,這座奇特的建築就是京都國際會館建築。一九九七年,世界各國代表在此聚集,開會商討如何防止全球暖化的危機,並簽訂了著名的「京都議定書」,因此有人就戲稱這座建築的確是「地球防衛軍」的秘密基地。

京都國際會館建造於一九六六年,由日本建築師大谷幸夫所設計,那是一個科幻的年代,人們對於未來世界充滿太空科技的想像,因此試圖利用當時的建築技術──鋼筋混凝土結構,去創造出未來建築的感覺,整棟建築因此像是一艘宇宙航行的巨大船艦。這種設計手法基本上仍然是延續現代建築大師柯比意的理念,從機械船艦得到新建築的靈感,因此不論是丹下健三,亦或是大谷幸夫,他們的混凝土建築都帶有船艦的造型與空間意象。

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觀察,京都國際會館建築的樑柱結構方式,也試圖模仿日本古代建築的構造形態,側立面甚至可以看出日本武士頭盔的造型。有人甚至從京都風水的角度來詮釋這座建築的造型意象,他們認為京都的東北角是所謂的「鬼門」所在,而京都國際會館正扮演著封住鬼門的重責大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