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明玲vs.李吉仁

跨部門綜效該明文獎勵嗎?

內部客戶轉介,是專業服務組織創造綜效的重要方法。但如何在制度設計上,獎勵此一做法、又能兼顧跨部門合作,不導致內部零和競爭,在會計界經歷逾二十年的薛明玲解答此一難題!

台大管理學院副院長李吉仁(以下簡稱李):對專業服務業(Professional Services)來說,不同類型、業務單位的客戶轉介,是產生經營綜效(synergy)重要來源。但要產生這樣的綜效,需要克服兩項困難。首先,會計師事務所中的審計、稅務、財務顧問等,都有其獨立性的要求;其次,很多專業服務的價值創造,與提供服務的核心人物有關,內部轉介未必與其利益相符,而且客戶未必願意埋單。以你多年在會計師事務所的經驗,專業服務組織中跨部門綜效如何管理?

如何刺激跨部門分享資源?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薛明玲(以下簡稱薛):外界一直誤以為,我們提供給客戶一個譬如說審計服務,其他服務就不能提供,我想這個是太嚴格的解釋。事實上獨立性的規定就是說,查核簽證的會計師,不能夠從轉介業務中獲得報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