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張忠棟和陳永興相繼退出民進黨的原因

陳永興:許信良根本是在掩蓋權力私慾

陳永興和張忠棟雖然退了黨,卻依然牽腸掛肚的希望民進黨能成為「健康寶寶」。

陳永興退黨會引發骨牌效應? (攝影者.詹朝陽 )

當年,因為反對國民黨一黨專政的高壓統治,主張應該要有「反對黨」的存在,所以自由主義學者張忠棟,在民進黨代理主席陳永興的力邀下,宣布脫離國民黨,正式加入民進黨。那時的國民黨文工會主任祝基瀅,還在張忠棟退黨之後,宣布「開除」張忠棟的黨籍。

張忠棟說,他加入國民黨的時候還很年輕,是因為接受軍訓教育而集體入黨,當時他沒有太多政治理念,所以退黨的時候「沒什麼感覺」,也「了無遺憾」。但是這次他離開民進黨,卻覺得對民進黨的發展和走向有失望和遺憾的感覺。

張忠棟說,決定退黨是記者會前一天晚上才想清楚的事。他觀察修憲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但是他對兩黨主導修憲的過程和結論,始終不滿意,他也對民進黨身為台灣最大「在野黨」所扮演的角色很有意見。於是,從生病以來一直深居簡出的張忠棟,並沒有和其他人商量,在台教會評論兩黨修憲的記者會中,很從容卻又很令人震驚地宣布退黨的消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