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普斯考特

美國不會步上日本失落十年後塵

近來連串經濟數據,讓人擔心美國會陷入二次衰退,甚至「失落十年」,但普斯考特卻對美國經濟前景相對樂觀。

九月十日,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宣布更換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CEA),由長期戰友、選戰以來就擔任其經濟顧問的古斯比(Austan Goolsbee)接任。這是歐巴馬繼九月六日提出五百億美元公共建設投資、增加研發抵稅和縮短企業投資抵稅時程後,一週內,第四度祭出整頓經濟手段。為何歐巴馬如此積極?美國經濟怎麼了?

原因無他,八月份以來連串數字讓經濟學家們開始擔心,美國經濟是否會陷二次衰退?

九月三日,美國勞工部發表最新失業率,八月再度從九‧五%攀升到九‧六%。採購經理人指數則在六到八月的三個月份,都維持在五五到五六間的相對低檔,令人擔心去年來的庫存回補已結束。同時,經濟學家普遍下修美國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測,高盛證券也在九月初下調美國今年全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為二‧六%、明年為一‧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