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到不能倒

摩根士丹利在海嘯的掙扎內幕

一段段不為人知的幕後場景和追蹤紀錄,重現○八年金融危機,描述金融界和政治圈最具權力、最富有的一群人,在自大與貪婪之間,和最終在經濟危機中,奮力一搏的故事。

這天早上,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開始跑步時天還未亮。昨晚,他只在總部不太舒服的房間睡了幾小時,他感到疲累和極大壓力。

看著對岸的自由女神像,以及從斯坦頓島載著上班人群的渡輪緩緩靠近碼頭,他極力想讓自己平靜下來。連續五天他的腦袋被困在數字迷宮內──那些龐大、抽象、難以理解的數字,在二十四小時內,從雷曼的價值變成零,到美國國際集團(AIG)需要八百五十億美元──八百五十億美元,這數目比新加坡和台灣兩地合計的年度預算還要大,有誰能真正了解如此巨大的數字?蓋特納希望這數字足以挽救這保險業巨擘免於破產──而眼前的金融危機也可告一段落。

當他走過布魯克林橋底下的南岸街時,他不期然的想:新的一天又會是怎樣的地獄式挑戰。目前貨幣市場基金承受著極大壓力,投資者幾十億美元的資金又因雷曼破產而被鎖死,這只意味著一件事:剩下的兩家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的倒閉,也指日可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