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省長宋楚瑜的「辭呈羅生門」

早在一個月前,就有人要拿辭呈「教訓」宋楚瑜

據消息來源透露,連戰、許水德、蕭萬長等人身邊的親近幕僚, 都曾談論批准宋楚瑜辭呈的事,層峰「廢宋」意圖,豈是「謠言、媒體炒作」所應有的態度?

曾經攜手共體時艱的宋楚瑜(左)和連戰(右),如今卻在辭呈風波下漸行漸遠。 (攝影者.薛湧 )

關於台灣省長宋楚瑜的辭呈,批與不批、有效或無效的問題,李登輝七月二十四日在官邸召集的高層會議中,以疑惑的語氣問道:「宋楚瑜准辭風波是怎麼回事?」李總統尤其不解:「黨內高層根本沒討論、沒考慮,為什麼事情鬧這麼大?」「完全沒有的事,宋楚瑜何必如此急躁?」

如果李登輝所說屬實,宋楚瑜為何又要向行政院下最後通牒?政壇、輿論有人說這是「羅生門」,或推說「媒體炒作、造謠」。惟據了解,黨政高層「規劃」批准宋楚瑜辭呈,絕非空穴來風。早在六月中旬,當李登輝公開表示「宋楚瑜立場與中央一致」,宋楚瑜隨後在省議會總質詢期間,以超高分貝抨擊「凍省」論者後,台北政壇就已經流傳黨政高層意欲在七月間完成「凍省」修憲後,批准宋楚瑜辭呈的消息。

對於政壇這項傳聞,本刊於六月底出刊的五○一期已獨家領先刊登,根據消息來源透露,那一陣子政壇以宋楚瑜辭呈作文章,至少有連戰、許水德、蕭萬長等三位中生代身邊極親近的幕僚,他們曾在私下的場合,論述高層有意在完成修憲,把放在行政院秘書長趙守博抽屜裡的「宋楚瑜辭呈」拿出來,「教訓」宋楚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