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連、宋決戰的十五小時

蘇志誠的「放話」鼓舞了反宋人馬

面對中央「高層」節節進逼,宋楚瑜不惜以「投入省長補選」的最壞打算, 向中央攤牌,台灣政局在這十五個小時裡,曾有過很多變數……

為了宋楚瑜的最後通牒,行政院和總統府都緊急召開高峰會,過程扣人心弦。 (攝影者.凌鴻健 )

總統李登輝在推動這次修憲工程時曾說:「這次憲改可為台灣帶來三十年的政治安定。」言猶在耳,國大三讀通過部分憲法條文修正案,時不過三天,台灣政局險些發生爆炸性的動盪。而事端起源,正與修憲凍省有關。

比較台灣省長宋楚瑜最近的態度,雖然他在國大開會修憲期間高分貝「反凍省」,但在國大三讀完成凍省後,則刻意壓低姿態,發表聲明,表示尊重國大修憲最後結果;惟也秉持個人立場,說明對中央精簡省府組織的運作,採「機關配合、個人迴避」原則,最後再強調中央應尊重省長任期完整性及其職權之行使,不卑不亢,保持理性。

不料適於此際,部分黨政高層人士,透過媒體放話,聲稱決策當局已經決定在近期內「成全」宋楚瑜的請辭案。由於李登輝、連戰等決策關係人,初時對這項傳聞採不承認也不否認的曖昧態度,近臣幕僚甚至發表「最好自行了斷」、「這不是他的心願嗎?」等尖銳的言論,把宋楚瑜逼迫到「窮寇」之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