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菜》

海陸逸品 盡一鍋

濃油赤醬、重糖豔色。江浙菜奧妙不過八字,讓老饕折服的僅此一人。

餐廳開在很不友善的台北縣永和市狹小巷弄,繞來繞去都快繞出火來,沒來吃過的一定和我一樣疑惑,怎麼雕樑畫棟的高級食府不去,硬是往這如迷宮般的小巷弄裡鑽?但是這間看來極家常的「上海小館」,卻讓黎智英、趙少康、李昂、朱振藩等名人不遠千里、紛至沓來。

因為它,「難得!」著有《國宴與家宴》、自小嘗遍江浙菜滋味的作家王宣一直讚。「沒亂搞,遵循老傳統、保有江浙菜的精神。」尤其師傅燒魚的功夫,她更用十八般武藝來形容。老闆馮兆霖廚藝了得廣為人知,但始終固守灶間的大廚,卻不曾曝光。翁玉夫,與馮兆霖師出同門,十多年來上海小館的不走味兒,由他看顧。

翁玉夫為人低調,甚少走出廚房,雙眼緊盯、滿腦想的都在菜上。偶爾老顧客跑到廚房跟他打聲招呼,單一個照面就不用點菜了。「他會很細心的記得客人喜歡吃什麼。」資深外場詹和秀說。翁玉夫講話偶爾帶點吳儂軟語的口音,「這道『鼠乳肉』就是很傳統的上海菜。」我聽老半天才知道他說的是店裡招牌:腐乳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