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戰地‧新樂聲

大提琴家張正傑,正經八百登台音樂廳有之,最常挑戰的則是在峽谷中、梅花樹下等「不乖」場所演奏巴哈莫札特,勾引不去古典音樂會的人。四年多前他第一次造訪金門翟山坑道,立刻看出這兒隱藏的音樂廳性格:挑高極優,非直線空間,不封閉,連觀眾席皆備(兩旁走道)。

不過,說服官員讓他在歷史建築中、水上辦音樂會,可算是自踢鐵板(例如,音樂家若被迫穿救生衣彈豎琴,能看嗎?)。不過,當他終於計誘主辦者到坑道聽他試拉大提琴,張正傑瞧見這群人嘴上浮現一抹微笑,他知道一切不必多說了。去年,「古寧頭和平祈福音樂會」紀念音樂會,終於在翟山坑道感性舉行。光想到這群音樂家在戰爭遺跡中從事相反的平和活動,就夠令人有感受。

金門「漫慢民宿」主人楊婉苓當時在場,形容這音樂會是與天地共鳴。她驚訝於音樂家在游走於U型坑道的船上演奏,無論哪端聆聽,少有落差。且因坑道有開口,回音不會立即反射。這可是張正傑的巧思。他特選巴哈無伴奏等慢板,避免演奏過快的曲子,較快的回音會讓音符打架。在合作音樂家上他也不斷實驗,去年有豎琴等,今年則有笛子等,皆很合坑道情境。去年這音樂會太夯,原訂一場,立刻追加。今年,看到本文請立刻訂席次訂機位,不然就得祈禱明年仍能續辦這全球獨家的音樂會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