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餐飲、金融業都請他們偽裝客人

空姐、教師兼差 神秘客身分曝光

許多老闆為了調查門市服務,紛紛請出神秘客扮演客人,看似能免費吃吃喝喝的好工作,其實一點都不輕鬆。

星期天早上,方士豪(化名)穿著普通的運動服、球鞋,來到北市中山區一家知名房仲門口,瀏覽落地窗上張貼的待售物件,他刻意挑了一間總價五千萬的中古豪宅,一邊詢問相關問題,一邊仔細觀察業務員的介紹……。

方士豪就是一般俗稱的「神秘客」,也就是接受業主的委託,假扮成一般消費者,到各營業據點去明查暗訪,並將查訪所得撰寫成專業報告,提供給業主參考。方士豪入行兩年,他笑稱自己很像日本的忍者,因為必須要隱姓埋名,而工作則是喬裝、潛伏、刺探,並且要使命必達。

交通部觀光局近日舉辦的「二○一○特色夜市選拔」活動,讓神秘客這個角色再度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到底這些披著神秘面紗的神秘客是怎麼產生的?他們如何執行業務?而這個看似到處吃吃喝喝,帶點冒險刺激的工作,是不是一個令人羨慕的行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