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以柔克剛

我不是蘋果迷,也不是科技重度使用者,更沒有向蘋果收一毛錢廣告費,但這一期的封面故事,我們要跟讀者分享「i時代」的影響與衝擊。

原因是,上市不到半年的iPad,即將顛覆過去三十年PC世界的運作邏輯。過去,在微軟視窗作業系統(Windows)加英特爾(Intel)處理器的Wintel架構下,科技業是加法思維,硬體的速度要更快、功能要更多,因此,一台電腦要加上鏡頭、加上USB、加大硬碟、加記憶體。

然而,從iPad以來,賈伯斯一連串發動的i革命,讓開放式軟體平台發威,他們向全球發出創意召集令,不需大資本、不用大公司,只要你有好點子,就能加入這個平台,讓創意被全球看見,創造財富。

也因為軟體創意的無限擴充,極致硬體的思維顯得大而無當,減法開始大行其道,甚至,你會發現,在i時代,一根指頭就能取代滑鼠、鍵盤。

思維逆轉,許多的生產動作也跟著調整,過去台灣科技廠的布局也跟著轉變。凡是跟上新思維的,股價立刻一飛沖天;來不及轉型、可能被淘汰的,市值立刻縮水。

同樣的,我們也看到,即便蘋果的營收不及微軟,但它的市值已逾二千二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七兆三千億元),超越微軟,成為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

這個革命,也讓高盛證券全球大動員,從紐約、東京、倫敦,到香港的七位頂尖分析師,訪察三大洲的iPad供應鏈,寫了一份厚達五十二頁的報告。報告中,有三個關鍵數據:

一、今年iPad成長率將高達七三%,明年將達二千六百萬台,遠超過小筆電的成長曲線。

二、受到iPad衝擊,第三季筆電成長率將由成長一二%下調至負一%。

三、iPad的銷售雖然有四成來自掠奪PC市場,但是有六成卻是全新使用者。

也就是說,這場減法革命,將嚴重衝擊筆電市場。不止PC產業鏈因此劇烈洗牌,人才,也開始流動。許多深具創意的螞蟻雄兵因而有了大展拳腳的機會,連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的兒子、聯發科高薪工程師都投入此一陣營。這篇報導,由採訪副主任吳修辰與科技組所有同仁共同完成。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