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聿銘的遺憾

到羅浮宮參觀的人,一定都看過貝聿銘為羅浮宮設計的金字塔入口。貝聿銘原籍蘇州,生於廣州,成長於香港。十八歲時負笈美國,專攻建築。一生作品無數,其中尤以在法國為了慶祝法國大革命兩百週年時,將羅浮宮擴建、所設計的玻璃帷幕金字塔入口最為人知。當年法國總統密特朗不顧眾議,決定由一個外國人在巴黎皇宮改成的博物館的中庭裡,蓋了一個幾乎不搭調的金字塔入口。

如今過了二十多年,再沒有反對的聲音了!相反的是貝聿銘突兀的金字塔設計,成了他的代表作品。每個到羅浮宮參觀的人,都會乘電扶梯進入設於金字塔內的入口,進入羅浮宮參觀。透光的塔身,讓大廳明亮無比。而且因為入口設在ㄇ字形的庭院內,所以面積甚大。在不破壞羅浮宮的外觀下,讓它平白多了一個大廳。這不能不說是貝聿銘的先見之明,而密特朗亦有識人的能力。入夜後,雖然羅浮宮已關閉,但遊客不減。金字塔在燈光的映照下,讓巴黎又多了一個美景。

陶爸說:貝聿銘今年已九十三歲了。他回顧一生,仍認為法國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入口是他最引以為傲的作品。雖然他仍然記得當年為了要在羅浮宮的院子裡蓋個玻璃金字塔,而遭到很多法國人的抗議。甚至還有一個老婦人對著他吐了口痰。但是貝聿銘並不為意。還說:「這不算什麼,不也都過去了嗎?」他曾為故鄉蘇州蓋了個博物館,但是他仍然覺得沒有為中國做更多的事,而覺得遺憾。雖然他早已入了美國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