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美國股市的機會和風險

美國股市將重演崩盤慘劇?

台灣股市熱絡,美國股市也不遑多讓。七月十五日,美國道瓊工業指數 突破八千點關卡,創下歷史新高,引起投資人「股價是否反應過度」的疑慮, 但是專家指出,大漲之後的回檔是必然的,其實無須太過擔心。

當台灣股市在電子股的帶領下一路走高的同時,美國華爾街股市也由電子業率先衝鋒,站上了八千點的歷史新高。美國股市這股熱潮已經引起投資專家兩極化的看法,有人預測,行情仍會往上走;有人認為,市場已經衝過頭了。由於美國股市的漲跌以及美國科技業的動向 ,都和全球──包括台灣──股市和產業密切相關,因此美國分析師對於市場的論戰以及未來高科技業發展前景的看法,更加引人注目。

從今年以來,在美國高科技股的帶動下,道瓊工業指數一路走高,雖然一個月前受到第二季營運報告「公布前症候群」的影響,股價一度因為投資人擔心第二季營運成績不理想,而小幅拉回。但是當各家企業──尤其是高科技業──先後傳出好消息、各證券公司也紛紛看好景氣之後,股價也漸漸加溫,七月十四日前後,多家企業所公布的第二季營運數字,果然不負眾望。例如,美國最大的電腦公司IBM,今年第二季的淨利達十三億九千萬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了三‧七%;其他重要的高科技業如英代爾、惠普(HP)、康栢、摩托羅拉等,都傳出捷報。七月十五日,美國道瓊工業指數終場大漲六十三.一八點,以八○三八.八九點收盤,不但突破八千點關卡,更創下道瓊工業指數有史以來的新高點。

這一次創下歷史新高,令許多美國投資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股價搶搶滾,財富也隨著水漲船高;憂的是,股市究竟會不會因此熱過頭,最後重演崩盤歷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