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家來台上市中國企業──揚子江船業

不接高價單 反成中國最賺錢船廠

金融海嘯前,全球瘋狂下訂,這家船廠卻拒絕誘惑,著手深化客製能耐,這不僅讓它逃過全球造船業撤單危機,還反向挖出七○○%訂單成長,一舉超越龍頭,獲利稱王。

「台船董事長一直找我們,看看大家有沒有合作空間。」在江蘇江陰長江邊上,揚子江船業董事會辦公室主任張耀需要很大聲,費盡力氣才讓人聽到這句話。這裡很吵,密密麻麻的兩岸全是大大小小的造船廠,一排排紅色吊車、一艘艘巨型貨輪正在施工,中國造船業的心臟就在這裡。

九月,揚子江船業將在台灣股市掛牌TDR,成為中國企業在台灣股市上市的第一家。預計籌資規模達到新台幣近四十億元,相較一般外商在台上市平均規模約新台幣十五億元,揚子江的發行規模超出一五○%。

為什麼這家造船廠能讓台灣證券界願意大手筆配合?原來,這家造船廠有一段打破景氣循環,連續五年多毛利率平均超過二一%的優異成績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