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兩字,知易行難

最近在協助一些同仁的過程,勾起自己與過去的對話,回想自己的養成過程。

我很年輕就當主管,前期雖然傷痕累累,不過,很慶幸因為採訪之便,可以跟台灣最棒的CEO,甚至世界級領袖討教,減少摸索的混沌時間。儘管如此,我最難忘的,還是第一次晉升為主管的情境。那天,我的主管把我叫到跟前,恭喜我的晉升。當小官了,我有一點驚訝,卻也惶恐年少得志。主管看出我的忐忑,耳提面命的告訴我:「文靜,當主管有兩件事情,你要時時放在心上。第一,公平;第二,授權。」我很感激他不是跟我談KPI,像一位師父想把畢生的心法傳授給我。我懵懂的領了意,雖然當時並不那麼了解這兩門學分的真諦,但很認真的放在心上。回首一路,挺慶幸這兩件事教我的諸多體會。

限於篇幅,下次有機會再談授權,這次先談公平。這是指在資源分配上,是否合理的對待每一位同仁。組織內紛爭之起,多半不是導因於可分配的金錢太少,而在「分配不均」,也就是「不患『寡』而患『不均』」。關於這點,很妙,我從沒碰到任何一位主管認為,自己是有私心的。然而,為何自認為公平的主管在現實生活中,卻面臨部屬不滿主管不公而憤憤離職。顯然,兩方在這部分的認知有差異,到了曲終人散還沒交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