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問政府,國光石化非蓋不可?

施顏祥:石化業不能讓台塑獨大

國光石化環評審查九月即將定調,若不蓋,台灣只剩一家台塑石化,但要興建,經濟部長施顏祥能提出具體做法,讓環保團體與學界安心嗎?

國光石化環評審查九月即將定調,這個總投資金額高達八千億元投資案進入最後生死關頭,到底國光石化蓋或不蓋對台灣產業將有何影響?

經濟部長施顏祥在國光石化關鍵時刻接受《商業周刊》專訪,他明白指出,國光石化不蓋,台灣石化界將會演變成為台塑一家獨大;若再度發生兩年前油價帶動物價全面飆漲,當政府想控制油價維持民生必需品物價時,施顏祥說:「台塑是不會理會政府的!」屆時台灣的物價,恐怕是台塑說了才算。

為什麼物價波動的事,台塑說了算?時間回到民國九十六年、九十七年,國際原油暴漲超過每桶一百美元,汽柴油、瓦斯等民生必需物資跟著同步上漲,替代能源需求也帶動糧食上漲,全球油糧告急,那時候政府要求供應商凍漲,以緩和國內物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