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和金錢介入燁隆案內幕

國、民兩黨合力為燁隆集團護航?

燁隆集團虛開發票案尚未落幕,又引發七股濱南開發案高達數十億的「通關費」, 隨著案情的演變發展,不難從中洞悉政商關係的詭譎與現實。

案情複雜的燁隆虛開鉅額發票疑案,由於高檢署指示將全案由高雄地檢署,移轉管轄至台北地檢署偵辦,引起外界質疑本案遭受政治干預。燁隆集團認為這是遲來正義,原偵辦本案的高雄地檢署檢察官林應華則深表遺憾,高檢署和法務部皆否認有政治介入情事,加上燁隆集團刻正面臨七股濱南開發案受阻困境,據說當中還牽扯高達數十億元的開發案「通關費」,使得燁隆案情越發複雜而詭譎。一場赤裸裸的政治金錢遊戲,隨著燁隆案情的升高,似有欲罷不能之勢。

世紀政商大戰

首先燁隆集團負責人林義守公開在媒體大刊廣告,呼籲偵辦本案的檢察官林應華迴避辦案,繼而林義守的妹婿立委李必賢結合多位立院財政、經濟委員會立委及國代,赴法務部陳情,指林應華辦案不公,緊接著,高檢署檢察長吳英昭立即指示,將全案管轄權由高雄移轉至台北地檢署,引發林應華和部分民進黨民代的不滿。立委蘇煥智揚言,絕不坐視國民黨藉政治力干預司法,他決心嚴格把關,一路監督,使燁隆虛開發票案的真相公諸於世,讓這一信譽不佳的企業集團垮台,徹底摧毀燁隆的七股濱南開發案。而燁隆方面也未默爾而息,據了解,林義守已透過有力管道,決心在今年底讓七股濱南開發案環評過關,不再採取被挨打的低姿態。一場世紀政商大戰,一觸即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