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滾息、股配股的威力

許多投資人往往會忽略實質報酬率及複利率的威力,其實,時間因素在投資行為中是非常重要的。計算報酬率最簡單的方式是:將獲利數字除以投入本金數額,但,這只是單純報酬率,必須將時間因素加進來。假設獲利是歷經三年所得,則除以三可算出平均年化報酬率;假設獲利是歷經三個月,則乘以四可算出年化報酬率。因此基金投資人在查閱銀行或基金公司寄來的績效明細表時,除了留意績效盈虧數字外,還要將投入的時間長短計入,這樣子才能更清楚衡量你的年化報酬率究竟是多少?對比目前的定存年利率孰高孰低,評估是否可以獲利出場?

因為常聽到許多投資人抱怨才賺五%,覺得很少,殊不知如果在一年內甚至更短的期間,其實已經是非常不錯的數字;或者是一些投資人投入三年或五年賺了一○%也沾沾自喜,其實如果量化年報酬率可能微不足道,因為它還忽略了複利率觀念。

複利率其實是將獲得的報酬再繼續滾入本金,也就是今年的一百元,試算報酬率五%,則明年累積為一百零五元,同樣報酬率則後年為一百一十‧二五元,累積十年的話就成為一百六十二‧八元,報酬率為六二‧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