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刨冰店

我非常喜歡吃刨冰,一直夢想有一天能將台灣刨冰和台灣牛肉麵一樣發揚光大。甚至我還建議五星級飯店在夏日推出刨冰取代甜點,只是一些業者說,老外很難接受刨冰啦,尤其他們不太理解豆子怎麼可以調味成甜的。不管老外啦,在台北有幾家冰店是我從年少就光顧的老店,一間是日治時代就在萬華開業的「龍都」,一間是在西門町的「楊記」,至於台大的「台一」知名度太高,就不必再提。

一九二○年創業至今,龍都原本只是龍山寺對面賣冰的小攤子,現在的牆壁上還有昔日的照片,那個用煉乳罐頭堆成一個小山的影象,是我熟悉親切的記憶,年少時多少次揹著書包坐在那裡吃最愛的四果冰,那不是蜜餞類的四果,是紅豆、花豆、花生和小圓子的完美組合,味道豐富不複雜。現在的熱門產品是八寶冰,我倒覺得太多樣了,有些味道就不一定相合,像紅豆和綠豆就不能配在一起吃。龍都的刨冰之所以好吃,在於每一種澆頭都煮得恰到好處,紅豆綠豆花生麥角芋頭軟爛適中,有流沙但不過分酥爛,和糖水拌在一起,讓刨冰產生一種綿密感,美妙韻味在口中化開,刨冰上的小圓子彈性口感剛好到位,不會硬掉。近年增加的芒果冰和季節水果冰,水果熟度也相當好,從前我還常喝它的檸檬汁,清涼濃郁的檸檬香氣,在夏日來上一杯,真是大享受。

楊記刨冰也是數十年的老店,最早驚豔於它的花生麥角玉米冰。玉米可以拿來加在刨冰上,簡直是匪夷所思,尤其那個年代還沒見過美國風的玉米罐頭,甜中帶點鹹,和花生麥角及糖水煉乳加在一起,不甜不膩又爽口,風味實在太好了,有時候還加上一顆有著奶香的小布丁,充滿古早風情,不由記起當年西門町的往日繁華,看場電影吃一碗刨冰,那是多珍貴的娛樂活動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