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油香蔥

液體黃金 法式台滋味

「法皮台骨」是這罐醬的最佳形容詞。第一次看到它,和漂漂亮亮的手工果醬放在一區,湊近一看,咦?怎麼是油蔥酥!滿到瓶口的金黃油蔥泡在玻璃罐裡,罐身的燙金白色標籤「LE PONT」(法語:橋)標示:黃金鵝油香蔥。把鵝油當果醬賣,台味十足的「高雄橋邊鵝肉店」,在第二代陳良士的創意下,唱起香頌。連香港、日本的媒體都聞香而來。

在法國留學五年,陳良士真實感受當地緩慢、精緻的飲食文化。回到台灣,則有天壤之別,無論是商家或消費者,「貪快」是共通點,店家不重細節、客人囫圇吞棗,滋味只在舌尖殘留三秒。這是個惡性循環,食物讓人看了沒食慾,大家自然「沒有用心去品嘗,食物就沒有記憶度。」

留法期間,他發現在台灣被棄如敝屣、打成肥料的鵝油,在法國波爾多竟是拿來嫩煎鵝肝、牛排的上等貨,因為比起牛油、豬油,鵝油清爽沒有味道,不會掩蓋食物的原味。台法兩地在應用上的高度落差,創造了讓他大膽實驗的絕佳空間,既然自家在賣鵝肉,他決定端出古早味油蔥酥,用法國料理講究細節、包裝的精神來作升級版的「鵝油香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