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背後的女人

費城美術館此番來台展出的五十八件作品,近四分之一的畫作主角為女性,她們學舞、看戲、閱讀,積極的社交,眼神堅定自信,姿態大方從容,當代女性「獨立、自主」的風格,在這些大師們的勾勒下可窺之一二。

更難得的是,大師們背後的女人也在這次展覽悄悄曝光了。開朗的雷諾瓦夫人、憂鬱的塞尚夫人,畢卡索「女人與小孩」,則以新婚妻子賈桂琳及兩個女兒為主角。採用立體派的手法勾勒賈桂琳的面貌,大眼小女孩是畢卡索與前妻的女兒帕洛瑪,另一邊緊拉著媽媽、沒有五官的則是賈桂琳的女兒凱西。將賈桂琳的臉分成兩半,正面看來神態自若,側邊看著凱西的表情,則略帶疼惜的憂鬱。這幅少了男主人的全家福畫作,流暢的線條與粉嫩色彩,象徵兩個家庭充滿希望的結合。

義大利天才畫家阿美迪歐‧莫迪里亞尼的「藍眼女子」,則是描繪當時與他熱戀的十九歲女大生尚娜.赫布特尼。畫中女子如同雕刻般拉長比例的臉部,微翹嘴角漾出優雅笑容,宛如外星人沒有瞳仁的湛藍雙眼,空洞又神秘。然畫作背後卻有瘋狂淒美的故事,懷才不遇的莫迪里亞尼,英年早逝。當時懷了九個月身孕的尚娜因悲傷過度,跳樓殉情。徒留美麗畫作見證兩人濃烈愛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