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看世博

才從上海世博回來,卻已瀕臨截稿,就以世博的感受為題目,用孔子的話來詮釋――那可都是孔子說的喔,不是我說的。

世博園區最高最大,不能不去看的,當然是中國館。我們的旅行社從敦煌開始,就告訴我們:「持外國護照,包括台胞證的團體可以優先預約。」所以我們始終抱著高度期待。但是,消息卻時好時壞,「海外團體辦預約,也要抽籤,不一定能抽到理想的時段」、「海外團體肯定優先,機會應該很大」、「海外團體若抽籤結果不理想,可以交每人若干元人民幣登記費,就可以排上」、「海外團體即使抽中,也要交登記費」、「恭賀各位抽中了,而且非常適合我們的行程,當天上午可以多睡兩小時,可是每人要交三十元登記費。」

至此,我腦中即刻浮現的故事,就是「子見南子」:孔子周遊列國到了衛國,衛靈公夫人南子派人去對孔子說:「四方君子有意與咱們國君交朋友的,必先見咱們『小君』。」孔子起初不願見南子,後來「不得已而見之」,這件事甚至令子路「不悅」,孔子也後悔「天厭之,天厭之」。我不能確定是世博會公然開後門,或是世博會另有「小君」,抑或旅行社搞鬼,總之我們都交了錢,事後的感覺也是「天厭之」,因為,全世界的國家、大企業都設了館,只有這一館有「後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