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正道是滄桑

國中第二次基測剛結束,第一志願建中與北一女的最低錄取分數出爐,每年此時媒體總是熱烈討論。這充分反映台灣人重視教育,重視文憑,重視名校的價值觀。就在此時,教育部長吳清基說話了,他認為,明星學校已無意義,建中與北一女沒什麼了不起。

文憑、名校沒什麼了不起?不,當然,了不起。這兩個符號對於應徵工作的被接受度,對於把自己介紹給陌生人,大有用。但是,能用到什麼程度?這就有很大的討論的空間。所謂的「能用到什麼程度」?這包括,在職場能搞定事情的能力。這當然不只靠微積分、國語、英文的分數有多高。在商場上、在運動場上,締造世界紀錄的人,所爆發的企圖心與毅力,這也不是就靠贏得哪一張名校文憑而有。

長期以來,台灣的父母把教育這檔子事簡單化了,尤其把重視教育簡化成:擁有高分數與名校文憑。然而,結果是什麼?錯,不在讀名校,而在於不該把讀名校與分數,視為教育的全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