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貴學費一個月七萬元

搶進貴族幼稚園 上海人變「孩奴」

上海明年有五十萬幼兒即將入學,但幼稚園還差五百所才夠,需求失衡加上學費猛漲的結果,連白領家長也紛紛喊苦。

現在上海,不僅「房奴」多,很多人還成了:「孩奴」。

這個新名詞,反映了大陸目前幼教市場越來越貴的趨勢,幾乎各層次的幼稚園都在大漲價,從一個月學費人民幣一萬五千元(約合新台幣七萬元)的貴族幼稚園,到每個月人民幣一千六百元(約合新台幣七千五百元)的民工子弟托兒所,都逃不過這波漲價潮。

上海東區,浦東金融區的黃金地段,一幢歐式白色城堡樓,外觀長得像德國柏林天鵝堡的幼稚園,每間教室都有一百五十坪大,游泳池、操場、金髮碧眼的歐美老師。每間幼稚園收費一般要價一個月人民幣四千元(約合新台幣一萬九千元),相當於上海普通白領月收入的一半。這還只是一筆幼稚園的開銷,「沒有辦法,幼稚園收費一個月都超過兩千元,總不能跟民工的小孩待在一起吧。」月收入人民幣九千元的白領家長夏菁,無奈的說這些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