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銀行股大漲的玄機

他們背後多了一隻紅色的手

因著主權回歸,中國大陸收購香港銀行以掌握資源和市場, 香港銀行也以「買保險」的心態向中方靠攏, 於是引發銀行股大幅揚升,預計短期內中資入股銀行仍會是市場的主題。

控管 中國銀行在香港管理十三家中資銀行。 (攝影者.顏章賢 )

今年七月一日香港主權移交前的幾個星期,銀行股突然大幅攀升,主要原因是市場傳出中資入股的利多消息。事實上,銀行業是整個經濟體系的心臟,銀行業發生問題,就會使整個經濟癱瘓,中國要在七月一日之後有效地控制香港的金融體系,透過中資收購有實力的銀行乃是必要的手段。

中資入股,銀行股利多

香港主權移交前的最後一個星期,由六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的五個交易日內,東亞銀行的股價突然由二十八港元升上三十二港元,升幅達一五%。以後,恒生銀行的股價也突然由八十八元升上一百一十元,升幅更高達二五%。在六月份,其他二、三線銀行股的升勢更是驚人,大通卡由二元五角升到四元二角,升幅七成。華人銀行由二元五角升上九元九角,上升三倍多。嘉華銀行也由三元升上十一元,升幅幾達三倍。銀行股急升,並非香港的經濟環境突然大為好轉,也不是政府宣布實施有利金融業發展的措施,而是因為市場傳出中資入股的消息,投資者把中資入股視為利多,於是作短線投機,你追我趕之下,使得銀行股整體大幅上揚。現時,已經證實有中資入股或增加持股量的銀行包括嘉華銀行、華人銀行等,至於一級銀行股恒生和東亞,則傳出中國光大集團計畫收購一至二成股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