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水泥大亨「損人不利己」玄機何在

國產水泥的黨政大軍打敗進口水泥的國會游擊隊

國產水泥業者趁著民進黨立委忙著黨內初選、國民黨立委等待揭曉,大舉進攻進口水泥,引發一場土洋大戰。

六月十二日下午四點,立法院院會內,表決令已下,朝野雙方緊張對峙,國民黨的動員鈴聲聲聲急催,在前一日已經下達「甲級動員令」的大黨鞭廖福本如往常般在會場內外到處「抓人」;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國民黨立委的人數越來越多,最後已經超過五十個,在場的幾位國民黨立委眼見大勢已去,憤然退席抗議,不願參加表決,但是表決仍然照常進行,國民黨以絕對多數獲得勝利,法案通過了!

是什麼法案這麼重要,造成朝野兩大黨如此緊張對決?是有關台灣第一次的總統大選的「總統選罷法」?還是攸關百姓福利的健保或年金法案?都不是。其實這只是修改「貨物稅條例」中幾條條文的修正案而已。修正案通過後,現行的水泥、油氣類貨物稅課徵方式將由現行的「從價課徵」,改為「從量課徵」。

進口水泥生死之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