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成大亨

根據《富比士》雜誌的排名,大陸四川省的希望集團劉永行兄弟名列世界富豪第二一九名,是大陸上榜的唯一企業家,比諸其他華人世界上榜的人數,大陸雖仍嫌少,但以大陸的現況來說,此事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劉永行上榜無疑宣告大陸資本主義化的來臨!

我們研究西方自由經濟的發展,其可貴之處不在貨物流通無阻、價格自由訂定,更不在財產私有制,這些雖然都是資本主義社會的特質之一,但對個人而言,最珍貴的恐怕是社會階層的自由異動,有人可以寒窗苦讀,一夜成名;有人可以從小立志,成為國家領導人;更多的人可以憑努力與運氣,空手成大亨,成為財富金字塔頂端的階層,享有最多的物質與尊榮。

社會階層的自由流動,在許多社會是不存在的,而過去的共產主義社會,由於財產私有制並不確立,貧富之間幾乎沒有差異。即使在私有制的國家,如果國家對經濟資本的分配高度介入,市場不夠開放,由貧到富的流動仍然是不通的。因此,一個社會是否有空手成大亨的可能,以及空手成大亨的數量多不多,都是檢查這個社會是否自由開放的重要關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