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市看淡,現金為王

這幾年由於各國央行大量釋放現金導致游資亂竄,無論是股市、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甚至原物料商品報價不斷竄高,造成一些假象:只要不間斷的持續投資,就可以創造更高的報酬率,很多投資人奉行不悖!而且市場利率普遍很低,因此大部分投資人手中保留很少的現金,甚至大舉向銀行借貸,紛紛投入各類金融商品。許多市場走了多年大多頭,所以很多人誤以為市場永遠會漲上去。

我認為很多投資人都忽略危機意識,因為「如果」整個市場處於長期不明朗一段時間或者「萬一」是空頭市場,意味很多商品及股市將呈現向下的趨勢,逢低買進變成了越低越買↓越買越套↓越套越煩↓負的報酬率始終翻不了身,個人財富將嚴重大縮水,此時誰保有較多現金,誰就可能是贏家。

也有許多人以為人在台灣,只要持有新台幣現金就夠了,這可能是對於現金的狹隘解釋,因為全球貨幣市場相連動,因此今日如果歐元貶值,某種角度來看,新台幣就是升值;美元升值,等於新台幣貶值。所以就比較廣義的現金來看,當然必須要包括其他外幣或者是等同現金的優等政府公債(隨時可以變現成現金為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