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真懂,徹底懂?

幾個月前,集團請了來自美國的國外講師,集合了所有的高階主管,總計六、七十位,到位於大陸汕頭市的汕頭大學,舉辦了三天兩夜的「啟新思維工作坊」,望文生義,這是一個開啟心智,改變觀念的課程,由於動員人數眾多,難免讓人對這個課程抱著高度的期待。

從第一堂課開始,兩位外國講師就介紹所謂的鼠腦循環思維(Rat Brain Loop),人會透過四個步驟來解釋、定義外在環境的變動,並據以產生行動及應變:(一)選擇訊息(Select Info);(二)界定意義(Define Meaning);(三)貼標籤(Attach Label);(四)行動及反應(Act∕React)。這個課程的目的就是要學員避免陷入先入為主的負面思考,錯誤解讀真實世界的真相。

這確實是大家都常犯的毛病,所以當老師上完第一堂課之後,我覺得收穫豐碩,並對過去曾經出現的鼠腦循環思維深刻檢討,我覺得我已完全懂了這個道理,並期待講師接下來會說出更高明的內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